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参加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并作典型发言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27
  • 点击量:


11月25日-26日,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届齐鲁高教论坛在潍坊举行。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会长宋承祥,潍坊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潍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管英俊出席开幕式。据悉,本次年会以“高等教育数字化:专业、课程与教学”为主题,来自全省学会会员单位代表、个人会员,各高校校办、教务处、学科及发展规划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及研究人员,教育学院负责人、教师及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大会。青岛科技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教授顾海明代表学校参会并作“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 构建智慧教学新体系”主旨演讲。

高校数字化是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适应数字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抓手。高校如何以数字化推动专业与课程的高质量建设、教学模式的深度变革和创新,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是亟需深入探讨的重要议题。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报告会和本科、高职2个分论坛,邀请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纪志成,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庆田,北京大学卢晓东分别作专题报告,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潍坊医学院院长管英俊及学会副会长、山东文化职业学院校长、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曹胜强先后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在主旨报告环节,顾海明分别从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学校教育数字化建设理念与目标、学校教育数字化建设情况与成效等几个方面作了分享。他指出,教育强国对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推动教育数字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一是要以数字为杠杆,撬动教育整体变革,推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实现教育更加包容公平更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共建,推动教育生态、学校形态、教学方式变革,合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三是要推动教育数字化和绿色转型,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加强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与利用,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同时,他提出教育数字化建设目标是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深度融合,建立共享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办学能力现代化,满足创建一流大学需求,并对学校的教育数字化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近年来,学校为全面提升智慧校园水平,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了资源高度共享的信息化服务体系,能有效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化等各个方面的事业发展,大力提升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下一步,学校网信办将秉承智慧教育新理念,结合互联网新技术,大力提升学校教育软硬件水平,为学校乃至全国高校智慧校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