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青岛科技大学网信办工作职责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是学校实施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的执行部门,担负着学校校园网、通讯设施及各类信息化的建设、管理、服务、维护的职能,具体工作为:

(一)负责校园网出/入口、校园网接入、学校公共区域弱电管/沟/槽、校内通信运营等的归口管理;负责通信运营商校内业务的归口管理。

(二)负责校园骨干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及维护;指导校园接入网络的设计、建设、维护和管理。

(三)负责学校互联网的管理与服务业务,包括:IP地址的分配、网段划分、带宽控制、域名注册与解析、代理(Proxy)、FTP、电子邮件、虚拟主机、主机托管等业务。

(四)负责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运维;负责学校公共平台的建设和运维管理。

(五)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计划的制定、执行;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与维护;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应用系统的整合、建设、管理及运行服务;负责对各处室、各教学机构、各学科专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应用指导、培训、检查、督促和考核。

(六)负责学校的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完善网络安全措施,部署网络安全设备,指导、监督及协调各部门做好信息网络安全规划和建设,指导信息系统负责单位做好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保障校园网及信息系统安全。

(七)负责校内固定电话业务,学校无线通讯频谱资源的管理。

(八)负责协助学校制定和修订学校网络及信息化相关管理规范、规则和办法。

(九)及时承担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