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是“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办公机构,是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内设综合管理科、网络建设与安全科、数据信息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四个职能科室,以及一卡通中心、通讯中心两个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规划、建设实施、维护以及管理协调工作。

主任:杜军威 全面主持网信办工作,分管综合管理科、数据信息科。

副主任:刘亮 协助主任做好网信办工作,分管网络建设与安全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一卡通中心、通讯中心。

各科室工作职能如下:

一、综合管理科

1、为部门领导班子决策提供服务,督促检查决策和重要事项的贯彻落实。

2、负责协调单位各部门做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关规划、规章制度、公文等文件的起草、归档与管理。

3、协调各部之间的有关事宜,及时进行信息的上传下达。

4、负责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公章的使用和管理。

5、负责部门办公用品、财务、资产、通知等办公室相关事务。

6、负责组织网络信息化项目的立项、方案论证以及验收等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网络建设与安全科

主要负责学校网络设施的硬件管理,承担着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维护等任务,确保校园网安全稳定运行。

1、制定校园网建设规划以及相关规章制度。

2、负责全校网络建设技术方案的制定,实施并验收学校新建、改建网络工程项目。

3、负责校园网出口互联网资源的申请与管理,为用户提供高速上网服务,做好校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工作,确保校园网络高速互联。

4、负责校园网核心设备的配置与管理,做好IP地址的规划和分配。

5、负责校园网汇聚及接入设备的配置、监控、管理、更换。

6、负责弱电机房以及弱电管道井等设施的管理,确保UPS、空调等设备运转正常,为设备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行环境。

7、负责校园网计费服务器的维护工作,配合相关方做好校园网运营工作。

8、及时处理各种校园网故障,确保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数据信息科

主要负责智慧校园建设,强化数据赋能,服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

1、协助单位领导研究学校信息化及大数据建设的发展方向,制定学校信息化、大数据建设的总体规划、规章制度、信息标准。

2、负责学校公共信息服务系统的建设和维护,实现与各业务系统的对接集成。

3、负责学校数据中心的建设及运维,负责基础数据治理,实现互联互通,协调推进“一库一表”工程。

4、负责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与维护,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流程设计与优化,推进“一次办好”流程建设。

5、负责学校反代系统以及站群系统的建设、管理与维护,指导各二级单位建设部门网站。

6、负责DNS系统的建设与维护,做好软件正版化推广工作。

7、负责人脸库的建设与管理,做好校园出入、预约系统的维护工作。

8、负责企业微信以及部门公众号的管理,做好邮件的管理维护工作。

9、负责学校私有云数据中心平台、算力平台的的建设与维护。

10、负责学校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与管理,制定网络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做好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

11、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维。

12、负责学校网站、信息系统筹网络资产管理,做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测评。

13、负责学校网络安全监控预警,做好网络安全事件通报和应急处置。

14、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培训,培养师生树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15、配合国家、省、市等相关部门的网络安全工作。

1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1、负责多媒体教室、标准化考场(含试卷保密室)和功能教室的建设、管理、维护和服务工作。

2、负责各类考试(日常考试、招生考试、国家考试等)的录像、听力播放等考务工作。负责各类考试(日常考试、招生考试、国家考试等)的网上巡查服务、录像、听力播放等考务工作。

3、负责青岛科技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

4、负责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和各类培训、竞赛的录像及后期制作、发布工作。

5、负责新进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工作。

6、从事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一卡通中心

1、全面负责校园卡的管理。

2、负责校园一卡通的建设和技术服务。

3、负责监控一卡通各系统的运行情况,确保正常运行。

4、承担校园一卡通及其相应设备的维护管理。

5、负责与校园卡有关信息管理与咨询服务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通讯中心

1、负责校内通讯管道、线路的维护工作,拥有管理和使用通讯管道及线路的权利。

2、负责校内电话的申请、安装等工作。

3、负责受理和维修校内电话通讯故障。

4、负责与通信公司对接,上缴每月全校办公电话费用。

5、负责全校各部门办公电话费统计、收缴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