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建设大事记


校园网建设大事记

1997年7月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一期工程开始建设,采用了ATM技术构建,之后又陆续进行了改扩建工程。

2002年经校内外专家反复研究和论证后,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改造总体建设规划和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对校园网进行了大规模的校园网的改造和建设。

2004年学校网络中心正式成立。11月底对校园网出口进行了第一扩容,公网出口宽带由原先的10M扩充为100M;2004年12月开通了四方校区学生宿舍网络。

2005年购置了亿邮电子邮件系统,针对互联网上垃圾邮件泛滥的问题,安装了邮件网关系统,减少了垃圾邮件的烦扰。

2005年崂山校区新增一条公网100兆出口,出口带宽得到了进一步扩充;崂山校区学生宿舍及公寓楼陆续开通校园网。同年,建设了VOD视频服务系统,丰富了师生员工的业余生活。实现了东西校区财务网络的互联,并将其与其他网络进行了有效的隔离,保证了其安全性。为进一步加强管理,保证校园网的正常运行,按照校领导的有关批示精神,自2005年12月1日起对我校校园网用户全面实行了账号认证管理。

2005年至2006年利用Intel公司提供的部分无线上网设备,在四方校区2号办公楼和崂山校区会议室、中德学院办公区等地方进行架设了无线网络实验网。

2006年对四方校区核心交换机进行了升级;10月份开通了四方校区慧园学生公寓乙楼和丙楼校园网。

2006年9月,为更好地发挥校园网的作用,合理使用有限的网络资源,经校务会讨论批准,对我校学生用户采取了上网收费管理。收费管理的实施,有效的遏制了恶意下载现象,提高了上网速度,并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减轻学校负担的目的。

2006年12月开通了VPN网关服务,解决了我校教职工在校外访问校园网内资源的问题。

2006年底至2007年初,完成了崂山校区图书馆楼、明德楼、化学实验楼的校园网接入工作。

2007年6月崂山校区网络中心机房竣工,10月对崂山校区核心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为后期校园网建设奠定了基础。

2008年引入校外资金,对都市科技园进行了综合布线并接入校园网。为丰富我校师生员工的业余生活,开通了校园网电视转播服务;针对病毒严重泛滥的现象,构建了校园网杀毒中心,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网络的安全运行。

2009年完成了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工作。并对校园网出口进行了进一步扩容,校园网公网出口带宽扩充至400兆。对四方校区办公楼宇的网络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实行IP和MAC地址的绑定,有效地抑制了病毒的传播和影响,较好地解决了办公区域频繁掉线的问题。针对部分院系、部门网站频繁被黑客侵入、网页被恶意篡改的问题,引进网站防篡改系统,有效的保证了网站内容的安全性和运行的稳定性。

2010年对校园网出口进行了进一步扩容,两校区公网出口总带宽扩充至800M;对四方校区1号教学楼分中心及学生宿舍的交换机进行了更换换代;完成四方校区21号学生公寓和重点实验室的校园网接入工作;为了满足高密校区教学科研的需要,租用运营商线路、调试相关设备实现了校区互联;顺利完成实现了六十年校庆庆典活动的网上直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2011年对教育网出口带宽进行了扩容,由原来的34M扩充到现在的55M;搭建了虚拟化数据中心实验平台,初步缓解了服务器资源紧张的现状,提高了现有服务器的利用率。由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投资建设了我校校园无线网,建成后的无线网基本实现了崂山、四方两校区的全面覆盖;我校用户可以通过无线网免费访问校内资源,并可以低廉的资费访问外网。至此,我校已形成了有线无线互为补充的网络环境,为移动办公,自主学习和学术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

2012年针对我校资金困难的现状,通过招议标,确定由中国移动公司为我校投资,完成了崂山校区二期新建楼宇校园网的接入工作。

2013 年,学校投资 300 万元,采用虚拟化技术建成了新一代云计算校园网数据中心,为学校各应用系统的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2013 年,中心部署实施了可实现自助建站的网站群系统,该系统运行稳定,并经第三方机构检测,安全性较好。同时,中心对各院系部门提供域名、网站空间服务,配备有 .net、jsp、php 等多种网站运行环境,便于各院系部门建设各自的网络宣传窗口。

2013 年开始陆续完成崂山、四方两个校区共计 11 座办公楼的无线网建设,大部分办公区域已实现无线覆盖,其它办公区无线网络正在规划推进中。

2014年9月28日,我校与建行青岛市分行签约,合作开发校园“一卡通”项目,标志着校园“一卡通”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校园内的各种信息资源进入全面规划和实施阶段,最终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对进一步提高学校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 年 1 月,投资 40 多万元完成了四方校区核心网的升级改造实施工作,实现了有线无线、准入准出的一体化,极大的提升了校园网的整体性能;同期,投资 40 多万元完成了崂山校区南区 1-10 号学生宿舍楼近 150 台网络设备的更换,实现了万兆到汇聚、千兆到桌面,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便利。

2016年,中心部署升级了多个应用系统。完善一卡通系统的功能,实现指纹门禁系统、会议签到系统、电子寄存柜等身份识别功能以及与图书馆等系统的对接;完成邮件系统的升级,新增学生邮箱;完成站群系统升级及移动版站群系统部署,提高了我校各个网站的安全性。

2016年,中心重视网络安全,开始对重要信息系统实行等级保护制度,完成一卡通系统和站群系统的等保测评。

2016年,学校发布《青岛科技大学校园一卡通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络工程建设与改造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电子邮箱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收费管理办法》,部门发布《校园一卡通自助现金充值机管理办法》、《一卡通自助补卡机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部门工作。

2016年底,学校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网信办由原网络与信息中心及通讯中心组成,负责全校的网络、信息化及通讯工作。

2017年,信息化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发布《青岛科技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暂行)》以及《青岛科技大学通信管理办法(暂行)》,部门发布《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发布及运维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系统数据管理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为信息化工作提供方向。

2017年,我校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高。我校出口带宽大大增加,共计40G;完成核心交换机的更换,学校骨干网络全部升级为万兆,接入层交换机全部升级到千兆;完成通信设施整改,重新设计和敷设校园光缆,主干光纤达96芯;完成无线网建设,有线网和无线网独立建设,实现网络冗余,全校无线AP数达10000余个,实现三校区无线网双频(2.4G和5G)无缝覆盖。

2017年,我校信息化应用得到较大发展。建成OA协同办公系统,实现包含公文、公务、会务、日常工作、网络服务、综合服务等八大类三十余项办公业务的网上审批流转;建成覆盖崂山、四方、高密校区的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协助建立档案系统。

2017年,网信办重视网络安全建设。对重点信息系统进行等级保护测评,完成22315平台、邮件系统的等保测评;部署专项安全设备:VPN、IPS、堡垒机保护核心资源的访问;部署日志分析、数据库审计加强用户和设备的审计监督;部署负载均衡、流量控制设备,优化用户上网体验;实施软件正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