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重磅!我校成首个通过DCMM认证的高校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1
  • 点击量: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公布2022年新一批获得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证书的单位名单,青岛科技大学获评DCMM认证二级,成为全国首个通过该项国家标准认证评估的高校,这标志着我校在高校数据治理领域已达到领先水平。

DCMM是我国在数据管理领域首个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借鉴国内外成熟度相关理论思想,结合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各个阶段的特征,对数据管理能力进行了分析、总结,提炼出组织数据管理的八大能力域(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数据标准、数据生存周期),并对每项能力域进行了二级能力项(28个能力项)和成熟度等级的划分(5个等级),是当前国内最权威的数据管理成熟度认证体系,也是数据管理水平有力的资质证明。

“数据”作为发展生产力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已经获得社会各界的共识,数据的重要性日益明显,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动能。青岛科技大学将按照“十四五”时期数据治理规划,以“协同化组织、规范化治理、平台化支撑、智慧化服务”为数据能力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自身数据管理优势,持续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推动建立数据治理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发挥数据应用价值,通过数据驱动我校数据中心及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推进我校信息化进程,为高校数据治理领域打造更多标杆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