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网络护航”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0
  • 点击量:

为提升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效率,实现师生行程轨迹信息、出入校门信息、核酸检测情况等各类信息收集,实现疫情常态化教学、管理等工作开展,网信办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助力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特殊时期”以“特殊要求”做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

一、加强网络建设,提升网络服务能力

为加强线上教学网络服务能力,网信办积极联系通信运营商扩充校园网带宽,极大提升网络速度,服务封校期间3000余名教师及3万余学生“线上教学”。同时,应广大师生需求,网信办与运营商协商在封校期间为1000余名教职工申请“家庭宽带上行提速服务”,为3000余名学生申请“手机流量扩充服务”,师生“畅享云课”更方便。

为保障核酸检测现场及关键地点网络畅通,网信办为崂山、四方校区每个防疫监测点安装专用网络AP等设备21台,提供配件设备13件,为校区门口加装高密度室外AP,保障人员进出畅通。

二、升级多媒体教学设备,师生上课无障碍

为满足师生上课多样化需求,保障线上教学需要,网信办为近280个教室安装线上软件,包含QQ,微信,钉顶,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软件、爱课程、超星尔雅、学堂在线、智慧树等慕课平台,保障师生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期间,现代教育中心科室始终保持至少4职工在校值班,对多媒体、网络设备实现课前预检、课中巡检、课后复检“一日三检”服务体系,教学时段实时监测,保障线上教学顺利。

三、信息化支持信息收集,保障信息准确及时

为保障师生疫情防控信息收集,网信办提供企业微信“健康上报”平台、学生外出审批等信息化服务,保障信息准确及时。

四、保障到位,快速响应“线上”教学需求

为保障线上教学,封校期间,网信办两校区安排13名教职工24小时常驻学校,随时响应网络及多媒体教室需求;走访教室、宿舍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及师生需求,确保师生上课质量。

疫情防控对网络及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带来机遇。下一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将在做好网络服务与保障的同时,不断创新信息化应用推广形式、探索全员信息便捷采集方式等方面主动发力,使信息化在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