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网信办开展上网终端安全治理成效显著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8
  • 点击量:

日前,网信办上网终端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顺利结束,本次治理行动为期一个月,对校园网内师生上网电脑、笔记本等终端设备的网络安全隐患进行了查处,成效显著。

此次行动由网信办主任顾海明牵头,聘请第三方网络安全技术专家,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校园网终端治理操作流程》,通过学校网络安全感知平台对校园网内师生上网流量进行持续性监测和分析,发现存在感染病毒的终端设备,立即关停其上网账号,主动联系师生安装杀毒软件,确保病毒彻底查杀。

本次治理行动中,共计发现感染病毒的终端102台,累计查杀病毒6465项,其中勒索病毒3项,挖矿病毒114项,木马病毒2143项,其他4205项。勒索病毒会导致用户电脑内文档全部被加密,挖矿病毒不仅消耗用户个人电脑CPU等资源,更会占用校园网公共带宽,危害极大。

通过本次终端安全治理工作,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得到普遍提升,网信办将进一步规范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校园网综合安全治理,为师生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